怕事

早幾天與友人在地鐵上夾沙甸魚,放工時間水洩不通,只得互相對望,報以一道苦笑。到站有人要落車,都要廢盡吃奶的力才能殺出一條血路逃出生天,香港人面對如此景象實在見怪不怪。後來有一中年男人,著我借過,當然我亦借無可借,誰知他突然怒罵,心煩氣燥當下自然還擊,回贈幾句問候一下。

後來友人跟我講,做人不能太幼稚,道理完全在你一方都要忍聲吞氣,過去就算,無謂小小事都要開口,苦口婆心一大番說話,遊說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生大道理。聽罷敷衍了幾句,晃然大悟,香港人這種怕事的DNA實在無處不在,我是有抗體的小數。不平則鳴,四字成語小學都會教,然而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人實在一街都是。香港就是一個如此奇怪的地方,教小朋友扶阿婆過馬路,然而當阿婆被人欺負,就要避之則吉;「唔關你事就唔好理」。不久就會傳出食環處欺壓拾紙皮,賣雞蛋仔的老人家,上水粉嶺滿街都是的水貨客食環處卻無動於衷,然而每次醜聞爆出在面書鬧控控幾日後又回復原狀,阿婆隔離途人不絕,又有多少人會主動反擊,開口指出官員的不是?當然不是無意義的人身攻擊和對罵,然而合理的指控,充公阿婆的手推車,鎖在拉圾站,又有多少人當面提出過。

我在深水步遇過幾十個食環處人員包圍著一位拖住三個小朋友的印巴裔的婦人,開罰單控告她掉拉圾,然而只是嬰兒車掉下來的傳單,卻要幾十個人去包圍,婦人聽不懂又不會講,急忙打電話叫丈夫處理,圍觀的人一大堆,我當下意識就是要開口,為何幾十人要對付一位跟本聽不懂你吱吱喳喳的廣東話,又實在沒理由要犯法的女人?翻譯都沒有怎樣解釋告票是在告什麼?旁邊的菜檔,發泡膠箱堆住一坐小山,卻連警告都沒有一個。

這與林老師在旺角一句WTF實在事有雷同,旺角行人專用區云云行人竟只有一人會挺身而出,旁人都著避之則吉,少講為妙的心態。當道理都在你背後,雞蛋又何彷向高牆攻擊?面對的是權貴,有槍有權,市民實在連雞蛋都不如。會上前不怕事的勇氣,就連再高的牆,躲在後面的權貴都會懼怕。食環處的無理執法,警務處的濫權,都是香港人討厭的政治帶來的惡果。當香港人的身分及尊嚴不斷受到壓榨,身為香港人亦無勇氣挺身去捍衛,那即管佔了中,得到了民主普選最後又只會白白斷送。民主,自由,尊嚴,都絕非免費任用,享用的同時,亦有義務去保護。自私自利的想法,適事絕不寧人,遲早只會累死自己。政治,自會上門叩見。

沒錯你覺得我很幼稚和無聊,因為我熱衷政治,亦不怕事,我還很年青很熱血,又何需扮老成處處顧累,抱著少做少錯的心態?我討厭政治,不過,我更討厭我家鄉被共匪破壞!

Leave a comment